翻车梨

我爱不爱你 爱久见人心

© 翻车梨
Powered by LOFTER

命短し恋せよ恋だよ恋

架空恋爱故事 2w+一发完 标题意思是青春苦短快谈恋爱

包含了kq以及很多kq衍生 摆到明面儿上的只有kq和莉芬 其他自由心证

时间线不可考据 写太长了估计很多bug 全是瞎编的 很惭愧 不要较真不要上升



01


王源早上洗漱回来看见易烊千玺居然破天荒按时起床了,穿了套皱巴巴的粉红色睡衣在床下,抱着洗漱用具差点迎面跟他撞上。


王源很惊奇:“起这么早?”


易烊千玺答非所问:“知道王俊凯在哪儿吗?”


“啊?”王源一下没反应过来话题的转换,愣了一秒冲舍友已经蹿出好几米的背影喊,“你问我?你不该比我更知道吗?”


“你俩不是发小吗?”易烊千玺头也不回地大喊,压根儿不管大清早的是不是扰人清梦了。


“我靠,你俩还是情侣呢!”王源无语,走进宿舍把门摔上了。


他小学认识王俊凯,大学认识易烊千玺,易烊千玺和他同宿舍每天睡在一起,王俊凯在大学城另一个学校读书,走路过去大概要十来分钟。两个都是王源的熟人,但谁能想到他俩会搞到一起呢?反正王源是没想到。眼看着这两人谈恋爱一年多,他经历过太多惨痛的秀恩爱事件,事到如今实在不是很想了解这对跨校情侣又在搞什么鬼。


他们学校宿舍是四人间,一个人在临报道那会儿突然决定复读没来上学,一个人参军去了,几年来都是王源和易烊千玺两个人相依为命。易烊千玺学美术,家里有钱人又有点天赋,日子过得散漫非常,上课不是在走神就是在摸鱼,迟到请假逃课屡见不鲜,偏偏成绩名列前茅,脑子灵能拿主意,而且长得好看,不用拿出多少热情就有大把的人上去拉拢或者交朋友。


恨他的人当然也有,但易烊千玺活得自由自在,没有翅膀都能飞到地球另一头去,最好的朋友是自己,并不太在乎别人对他什么看法。能在开学典礼上彬彬有礼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就能当天和舍友勾肩搭背去剃了个寸头引来无数兴奋或心碎的尖叫,可以在迎新晚会跳一首街舞惹来一整年源源不断的告白和追求,就可以突然消失一个月胡子都没刮地回来说去桥洞底下摆摊给人修鞋开锁去了,唯一雷打不动的就是熬夜和赖床的毛病,以及一直单身的状态。


现在仅剩的前两个还时不时要为王俊凯破一下例。


王源印象中易烊千玺上一次这么早起还得追溯到易家小少爷没认识王俊凯那时候。某天他洗漱回来看见易烊千玺居然醒了,头发乱糟糟在床上坐着,一脸肃穆地对他说,源儿,我要谈恋爱。


啊?王源懵了半晌,……哦。


彼时他已经对易烊千玺放飞自我的风格习以为常,心态非常平和,消化了一会儿,好奇心驱使下追问道,和谁啊?


易烊千玺缩在被子堆里自顾自笑了一阵,T恤配裤衩蠢不拉几的样子也拿天生的美貌无可奈何,看着就像什么校园偶像剧的男主一样讨人喜欢。王源想,嗯,就凭千玺这条件这挑三拣四的毛病,看上的人应该错不了。


谁知易烊千玺说,还不知道和谁。


接着又说,不过到时候肯定吓死你。


王源很捧场,那我随便期待一下。


天地良心,他当时是打算往好的方向期待的。


后来易烊千玺追隔壁学校的王俊凯追得轰轰烈烈人尽皆知,消息传到王源这里他当即两眼一黑有就地晕厥的冲动。


不是,千玺看上他这又倔又冲的发小哪一点啊?


奈何易烊千玺在各方面都是个说到做到的人,不等王源纠结完就把人带回宿舍了。旧同学兼老朋友王源和王俊凯中间夹着笑盈盈给他们互相介绍的易烊千玺相对无言,一个世纪的沉默后他先开口,说王俊凯你还有这么人模狗样的时候,千玺给你打扮的?


王俊凯表情很微妙,在亏心事被撞破好想骂人和千玺是不是好厉害和我很帅吧之间徘徊,酝酿半天憋出一句,嗯。


易烊千玺左看看右看看,你们认识?


王源说不认识,王俊凯说认识。王源说好吧认识,这我发小。


易烊千玺吃了一惊,眨了两下眼睛说,你俩是发小也不知会我一声?


王源和王俊凯双双沉默。


亲戚?


王源和王俊凯疯狂摇头。


易烊千玺对突然复杂的关系接受还算良好,把他俩打量一遭评论道,行啊,看来重庆盛产帅哥。正好你俩聊着吧,我省得操心了。


他说到这转向王俊凯,我去给你找衣服,你穿我的应该还行。


小少爷路过时拍了拍王源的肩膀,溜去翻箱倒柜了。


两位王姓帅哥又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王源若有所悟,震惊地问,你要在这儿过夜?


王俊凯也卸了一开始的拘谨劲儿,四下环顾着说,我们那停水了。


王源看了看屋子里两张空床——全堆满了杂物,其中有四分之三是易烊千玺四处收集来不知道有什么用的宝贝。


你睡哪?


他话问出口,心里已经隐约有了答案。


王俊凯东张西望,和千玺挤挤吧。


王源心说果然如此,无数想法在心里绕了一圈,最终拉了把椅子过来开口说,要不咱坐下说话?


那天晚上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不过是王源发现原来王俊凯还能对一个人话这么多叽叽咕咕个没完,平日里笑点清奇的易烊千玺还非常吃这一套,三番五次被他逗得笑声中夹杂着诸如“你别弄了”“再闹我打你”之类毫无威慑力的威胁。王源真的对这两位没有什么意见,就是不由自主默默戴上了耳机,调高音量远离二人世界。


不止王源,其实压根没人见过易烊千玺谈恋爱。小少爷什么场面没见过,心气高得很,性子又古怪,对一堆泥巴的兴趣可能都比对漂亮妹子(或者帅哥)大,浑身上下没一点缝隙可钻。


谁能想到全校出名的高岭之花最后落到了外人田。易烊千玺从来不屑别人对他的种种猜测,一改之前高冷疏离的态度,扑通一声跳进人间俗世,气势汹汹,直让王俊凯这无情流水都化作温柔的雨。王源看他从追人到谈上了对象,对王俊凯的上心程度和其余一切完全不在一个等级,自己都不一定知道今天几点在哪儿上什么课呢,男朋友的课表倒是背得滚瓜烂熟,天天捧着手机给人发消息,有空就约会,实在不知道跨系跨专业到底有什么好一天到晚聊的,一年多了都不见腻。


王源很疑惑,就他俩这腻歪劲儿,易烊千玺来问他王俊凯在哪儿?戏弄单身狗也不是这么玩的吧。


难道人失踪了?出事儿了?


但看千玺的样子,又不像有这么严重……


他边从书架里抽出课本边思忖着,宿舍门突然被哐哐哐敲得震天响。


易烊千玺在门外喊:“王二源儿!胆子肥了啊敢把我关在外面!”


“哦哦哦……”王源慢吞吞往门口挪,“来了来了,你小点声。”


“快点儿!我赶时间!”


王源把门打开:“到底怎么了?”


易烊千玺呼一下闪进来,东西随便一放就开始翻衣柜换衣服。


王源终究放不下心,跟上来问:“没事儿吧?”


“嗯,应该没什么事儿。”易烊千玺当着他面脱衣服,动作飞快,缩着肩膀在入秋早晨偏凉的气温里打了个颤,“王俊凯不回我微信。”


“……”王源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所以呢?”


易烊千玺手忙脚乱开始梳头发,中间瞥了他一眼:“我们一个月没见了。”


“啊?”王源惊呆了,“不是暑假还出去玩了吗?”


“是啊,”易烊千玺梳了两下放弃了,把梳子扔掉抓起一顶棒球帽压住头发,调了调觉得不好看,又把帽子扔掉,索性就让头发这么乱翘着,“回来之后他就在躲我。”


王源无言以对,无数个猜测在心头闪过。


“这倒没什么,”易烊千玺弯腰穿鞋,“就是他今天居然都不回我消息,我肯定得去一趟。上午不是没课吗,你去图书馆?”


“是啊,我是要学习的,不像某些人。”


“天生的,我有什么办法。”易烊千玺嘴角勾起来,对着镜子拨两下刘海,“走了啊!”


“赶紧滚。”


王源目送他一路风一般跑了出去,脚步声蹬蹬蹬响了半个走廊又蹬蹬蹬跑回来,抄起落在桌上的手机又冲了出去。


他跟着也往易烊千玺桌面看了看,发现一溜儿用夹子夹在挂绳上的小情侣自拍照下面,易烊千玺丢了不下十次的宿舍钥匙没带。


行吧,反正王俊凯有备用钥匙,实在不行大不了让他在男朋友那儿留宿一晚。前几天还听说那边宿舍有个人刚办了休学手续,空了个床位出来好像。


王源沉思了一会儿感觉问题不大,转身继续整理书包去了。


今天都不回消息?


……今天是什么日子啊?






02


刘艳芬给易烊千玺打到第三次电话那边才接起来,劈头盖脸就是一句没好气的:“干嘛啊?没事挂了啊。”


她也不生气,柔声细气地说:“今天九点半项目答辩,你该不会忘了吧?”


“九点半的答辩你八点半打电话给我?”


“资料和稿子你总得熟悉啊。”


“帮我顶一下。”


刘艳芬好言相劝:“没法顶啊,你还想推到什么时候,学分不要了吗?”


易烊千玺烦不胜烦:“学校搞什么不好,天天折腾这些虚头巴脑的破玩意儿……非得今天?现在?”


“对。”


易烊千玺衡量一下,最终咬了咬牙转头又跑进校门,上蹿下跳中不忘以怨报德地吐槽自己的直系学妹:“就你管得宽,操心太多不怕秃头。”


刘艳芬还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语气:“本来去年这时候就该结束的事情好不好,要不是我当负责人都没人提醒你。”


“行了行了我马上来,在哪儿?”


“嗯,”刘艳芬哼了一声忽然没了声响,过了几秒声音从远一点的地方响起来,“别买这个吧,颜色太亮了……啊,怎么这么贵?不要不要,有这个钱你花在哪儿不好啊……”


“刘艳芬??”被冷落的易烊千玺拧起眉毛冲那头喊。


“哎在呢,”好脾气的学妹慌忙说,“地点我给你发微信上,我在这儿等你,资料都给你备好了。嗯?我在跟千玺学长说话啊,你不也认识他吗。傻?但他成绩很好啊,也帮了我很多。哎呀说了不要给我买啦,你原来送的我都没用完呢。什么?不行不行!凯莉你听我说,有没有钱是一回事,不要冲动消费……”


易烊千玺冷漠地挂断了电话。




真要说起来,易烊千玺长达半年的追人事件追根溯源,还是刘艳芬无意中搭的线。


易烊千玺某天心血来潮作出恋爱宣言之后就满心使命感,本来就容易神游天外说一句忘一句的人这下是变本加厉地魂不守舍。他对外界感受性强,心思也细腻,但本身感情其实挺稀缺,和人和事物的联系都是似有若无,多情又洒脱,很少让人看出他特别重视什么东西。但既然想谈恋爱了,就一定要找个范围内条件最好最合心意的。


易烊千玺要求不多,第一个就是得合眼缘。说得通俗点儿,这人得长得好看,合他胃口。虽然易烊千玺和人交往向来信奉灵魂碰撞从不为外表所囿,但谈恋爱就另当别论。小少爷名门出身,迄今见过多少美人不说,对着自个儿那张脸二十年,审美自然而然赢在起跑线上,对象的性格固然重要,对颜值也得有点基本的追求。


但怎么说这易小少爷难以捉摸呢,他一边悠悠飘在没人触得到的地方叫一堆年轻人仰望,一边盘着核桃眯着眼睛,坐在会议室的椅子上活像个上了年纪的老大爷。那会儿刘艳芬还是个大一新生,羽绒服套毛衣毛线帽配黑框眼镜,土不拉几看着就好欺负,乖乖巧巧坐在他旁边整理资料。


易烊千玺在学生会好的没学会,升了部长立刻开始压榨新来的劳动力,瞅着刘艳芬能干又听话就逮小姑娘来替他干活,小学妹是和他截然相反的专心致志,埋头敲键盘一句话也不说。易烊千玺乐得清静,坐在那儿一会儿架腿一会儿抖脚,思绪满世界乱飞,等刘艳芬把笔记本电脑推到他面前了才回过神:“搞完了?”


“嗯,学长你看看。”刘艳芬不像刚认识那会儿那么怯生生,掏出手机开始刷。


易烊千玺随手翻了几下,小学妹没辜负他的眼光做得不错,易部长心里正盘算着,忽然听见小姑娘在旁边笑了起来,声音软软地说:“什么呀这是。”


易烊千玺最不缺的就是好奇心,抬起头问:“怎么了?”


刘艳芬嘴边笑出两个小梨涡,手缩在羽绒服袖子里只露出没涂指甲一截纤细的指节,捏着手机把屏幕给他看。


易烊千玺一看,顿时理解了刘艳芬在笑什么。


屏幕上是一个男生的照片,穿着小裙子在发传单,站在人群中简直不要更打眼。不是说他扮相不好看,这人肤白貌美腰细腿长,作为女装大佬分数能打到70往上,但到底长了副男性的骨架子,高高瘦瘦地站那儿足以俯视路过的所有女生和大部分男生。


刘艳芬手指一划,给他点了个短视频出来,背景音很嘈杂,拍摄者就在那个男生附近,开头还退了几步专门把他全身框进镜头。


男生的侧脸明明白白写着生无可恋四个大字。


“王俊凯!对客人要笑!真诚一点!教你多少次了?脑子糨糊做的吗?”


一个女声说,应该就是拍视频的人。


说着镜头绕到了王俊凯——该不会就是我想的那三个字吧?易烊千玺思忖着——面前。王俊凯冷着脸,理都没理这边一下。


接着一个矮矮的女生恰好经过,他立刻挂起笑容对她说了几句话,妹子手足无措地愣住了,晕乎乎走开时手里已经多了一张传单。


视频断在王俊凯转过来面向镜头,笑容变成面无表情的一瞬间。


“……”


易烊千玺清楚地听见自己心跳漏了一拍。


……好好看啊。


比以前见过的所有人都好看。


心动不如行动,他伸手让视频重播,嘴上问道:“这是谁啊?”


刘艳芬想了想:“我朋友的堂弟,好像是。”


“我们学校的?”


“隔壁学校的吧,念的工科。怎么了?”


“艳芬儿啊,”视频又播完一轮,易烊千玺抬头,朝戴眼镜的学妹露出个不怀好意的笑,“帮学长个忙吧?”


刘艳芬耳根子最软,眨了眨眼睛腼腆地微笑:“好啊,我能做到的话。”


于是在这个空调不怎么灵只有体质冬暖夏凉的易烊千玺愿意来的会议室里,那场轰动大学城的追人大戏就这么不为人知地开幕了。






03


易烊千玺赶到地方时果然看到王凯莉和刘艳芬待在一起,风衣都没脱,十有八九过会儿就要去上班了还在这儿跟脸红红的小情人磨蹭时间。


这两个人说起来也是一段故事,她俩大大方方公开的时候刘艳芬轻描淡写提过几句,易烊千玺连蒙带猜,推测她考到这里读书其实是为了离王凯莉的学校近一点。其他什么青梅竹马啊暗生情愫啊,中途分离啊终成眷属啊,忽略主角两个,情节本身倒不怎么新奇。


王凯莉很喜欢啰嗦她把刘艳芬从邻家小妹养成自家小女朋友那点情史,平日里拒人千里的天之骄女秀起恩爱来易烊千玺都自愧不如。按王俊凯的话说,王凯莉是把她一辈子的少女心思和委曲求全都用到刘艳芬身上去了,不然怎么能默默喜欢了人家十几年还不告白。


作茧自缚。王俊凯如是评价,下一秒就被高跟鞋差点踹进医院。


易烊千玺刚开始追王俊凯那会儿两个性格迥异的妹子还没表明心迹停留在好闺蜜阶段,关系发生质变似乎是在刘艳芬替他去要了王俊凯联系方式不久之后。他去问当事人,王凯莉讳莫如深,刘艳芬微笑不语,看得易烊千玺一头雾水。直到后来他使唤小学妹多了,慢慢发现小姑娘看着好说话,心里其实跟明镜似的聪明得很,于是隐约有了大概的猜想。


此处就按下不表。


王凯莉应该一早就看见他进来了,但没一点反应,只顾着跟刘艳芬说话。易烊千玺内心无语,过去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两个女生的嘀嘀咕咕:“艳芬儿,资料。”


姑娘和暗恋了好久的漂亮姐姐在一起后(顺便一提比易烊千玺追到王俊凯早多了,这事儿时不时就要被他拎出来借题发挥)会打扮了许多,及肩的头发烫卷了一点,穿的衣服是王凯莉喜欢的牌子,眉清目秀单纯干净的样子有时候让易烊千玺都忘了她甜甜微笑下的腹黑本质,比如好死不死把项目答辩定在今天,又堪堪赶在他迟到的最后一刻才打电话来通知。她这两天感冒了没有化妆,而是戴了个口罩遮住大半张脸,听见易烊千玺声音抬起头来,眼睛弯弯的朝他笑了笑。


“你来啦。”她说着,把几张打印纸给他递过来,“都在这儿呢,大概看一遍心里有个数就行了,PPT有人帮你放。最后提问环节应该难不倒你吧?”


易烊千玺拿起稿子就看,并不理会刘艳芬的明知故问。


王凯莉斜靠在女朋友瘦瘦的肩膀上卷她的头发玩儿,眼睛都懒得抬一下。王大小姐对易烊千玺的态度向来不冷不热,易烊千玺对着那张和王俊凯有八分相似的脸也全然没有当初看见那个女装视频的心动感觉,所幸都是擅长表面社交的人,必要时候乍一看上去还挺是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其实心里都在腹诽对方长得让人想起自家那位,但偏又有些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意思,比外面那些完全不对胃口的烂桃花还叫人心烦。


易烊千玺先把小几千字通读了一遍,感觉还算能够应付,便分了点心思出来,开口说道:“……凯莉姐。”


“有事?”


王凯莉懒洋洋地应。她的声音一旦沉下来就和王俊凯有一点点像,听得易烊千玺忍不住皱了下眉头。


他尽量放平了语气,不想让这个敏锐得可怕的女人发现什么端倪:“你知道王俊凯在哪儿吗?”


王凯莉顿了一秒终于舍得抬头看他一眼,易烊千玺挂念着男朋友警惕有些松懈,和她一对视心里就咯噔一下,知道这人估计已经把前因后果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我知道啊。”王凯莉微微一笑,温柔可亲得让易烊千玺毛骨悚然,“但小凯不让我说。”


她还故意用了昵称,语气千娇百媚,一双明艳的桃花眼里亮晶晶的全是算计。


易烊千玺无可奈何,只能自投罗网:“你想怎样。”


王凯莉勾着嘴角,漫不经心地说:“我想怎样?你应该问你有什么可以跟我交换的。”


易烊千玺盯了她一会儿:“你公司离这儿来回四小时的地铁,不怕我把艳芬儿拐了。”


“你试试看。”王凯莉颇为不齿地哼了一声,“和王俊凯待久了吧,这么幼稚。”


“彼此彼此。”


刘艳芬在他们中间迷茫地眨巴眼睛:“你们在说什么?”


“没事。”王凯莉又倚回原来的位置,“这次情报算白送你了,王俊凯这人就是缺心眼,轴起来谁也劝不动,我才懒得替他保守秘密。”


“小凯怎么了吗?”刘艳芬问。


“没事儿。”易烊千玺说。


刘艳芬还是一副迷惑的样子,但也不追究,挽起袖子看了看表说:“再不走要迟到了。”


“啊?”易烊千玺也看了看时间,“不是还有半个小时呢吗。”


“说我呢,自作多情。”王凯莉一脸冷酷地站起来,易烊千玺这才发现她俩在桌子底下牵着手,刘艳芬不知道什么时候涂了指甲油,和王凯莉十指相扣,红蓝相间的还蛮好看,“王俊凯的位置我一会儿发你。”


易烊千玺点头:“哦。”


然后他低头不及,眼睁睁看着王凯莉俯下身去把刘艳芬的口罩掀起来,在她有点干燥的唇上亲了一下,留下一个浅浅的口红印,起身笑着说:“那我走啦。”


刘艳芬笑眯眯地揪着她衣摆把人拉下来,隔着口罩回亲了一口,于是白口罩上也有了红唇印。王凯莉的长发落了一些在刘艳芬脸颊上,她这回没有立即直起身,而是悄声说:“我今天不去也可以。”


“无故旷工怎么行。”刘艳芬的嗓音和笑容都又甜又软,往女朋友肩上推了一把,“快去,我等你回来呢。”


易烊千玺没听清这两句打情骂俏,只看见王凯莉站起身委委屈屈瘪了瘪嘴,把他吓得陷入了寒冬腊月冰冻三尺都不曾带来的恶寒之中。


“拜拜。”刘艳芬晃了晃她俩还牵在一起的手。


“……拜拜。”王凯莉不情不愿松了手,转身又变成一张冷脸,特别干脆地离开了。


易烊千玺目瞪口呆,半晌蹦出一句:“您们真行。”


刘艳芬冲他笑了笑,脸上的口红印子好刺眼:“嘿嘿。”


嘿个屁!易烊千玺无语地继续看稿,努力尝试着删除刚刚一分钟的记忆。




易烊千玺还没和王凯莉认识的时候就被她狠狠搞过一次。王凯莉出国那会儿刘艳芬刚摆脱高考苦海,又到了个远离家乡的地方读大学,每天都有一堆新鲜事儿来跟她聊。她俩从小认识早就不在意那些礼节客套,王凯莉每天被刘艳芬的消息刷屏,为了节省时间她一般等回到了住处直接开视频聊天,边聊边写写作业准备准备课题。


王俊凯跟她一个学校,那个女装视频是她老早拍的,那时候王俊凯也才大一,某次校级活动被她威逼利诱拖去充门面拉客。给人扮女装纯属一时兴起,那小裙子还是王凯莉自己的衣服,挑了尺码最大的一件,给王俊凯穿过一次就光荣牺牲了。某天她忽然翻到当时的视频和照片,就顺手发给艳芬一起重温旧事,连带着嘲笑一下她那个傻堂弟。


谁能想到没过一会儿刘艳芬会来找她要王俊凯的电话号码呢。王凯莉活了二十年顺风顺水,那时候第一次尝到怀疑人生的滋味。


不是,王俊凯有什么好的能让艳芬看上啊??


旁敲侧击下才知道是替别人问的,还是那个在刘艳芬的日常琐事中出现频率颇高的易烊千玺学长。


王凯莉当然不能白白受这一番惊吓,当下对素未谋面的易烊千玺先有了三分恶意,打着给堂弟把关的幌子问他的照片。


刘艳芬更爽快,直接把人的微信推了过来。


王凯莉瞪着易烊千玺微信头像半天,勉强辨认出照片里是个配色奇葩狗头章鱼身不知道什么动物的玩偶。大小姐面无表情心里十分嫌弃,添加好友的手指迟迟点不下去。


真加上了好友,那边朋友圈里的自拍倒也还过得去,王凯莉没为难他,眼睛都不眨就把堂弟的联系方式和个人资料交代了个干净。易烊千玺话不怎么多,说了句谢谢就从此杳无音信。她乱七八糟的信息很多,第二天易烊千玺就被各种通知刷到了底下,王凯莉没把这事儿太放在心上,等了几天王俊凯那儿也毫无动静,再加上不久之后和刘艳芬远程确定了关系开始网恋,就更没有兴趣去关心别人的感情故事了。


又过了小半年回了国,回来那天赶上刘艳芬爷爷生病请假回了老家,王凯莉只能退而求其次逼着王俊凯出来陪她吃饭,一晚上心不在焉惦记着她家小姑娘,王俊凯又是个没眼色的不知道拦着点她喝酒,王凯莉平时不喝,回学校被夜风一吹立刻不行了,老大不甘心地被王俊凯搀着一路走,还得忍受他关于什么女孩子喝酒不好和损失了多少做题时间的碎碎念。


就是那天她第一次和易烊千玺打照面。小男生穿了一身黑几乎融进迷蒙的夜色里,阴影又勾勒出脖颈到脸颊的白。他走得很快,风把短发吹起来,露出额头和一双明亮的眼睛。


不像近视一百度出头死也不配眼镜的王俊凯,王凯莉视力很好,远远就着月色就认出了易烊千玺的模样。她猜易烊千玺眼神也不错,因为他猛然刹住了脚步,犹豫了一下身形一闪,躲到了路边树的后面。


王凯莉心里一动,知道捉弄人的机会来了。


她停住了脚步,顺带让王俊凯也停了下来,正好站在路灯下面,好让躲起来的某个人看得清楚点。


王凯莉捂了捂嘴,佯装柔弱地倒进了王俊凯怀里。


王俊凯接住她的动作僵得像生锈的机器。毕竟是从小欺负他到大的堂姐呢,可想而知这猝不及防的示弱会让王俊凯多震惊。


可惜再多王凯莉也装不下去了,压着嗓子说:“摸我头。”


“……啊?”


“快点。不然明天你三岁时候光屁股洗澡的视频就会——”


“行行行行行,算我求你了饶我一命吧。”


王俊凯不等她说完就屈服了,把手放到她头上不情不愿地摸了两下。


王凯莉越过他肩膀,看见易烊千玺从树后面走出来站到了路边,在深深浅浅的影子里愣愣地看着他们。他看了许久,茫然的目光稍微一垂,遥遥和王凯莉四目相对。王凯莉不和他客气,警告意味十足地冲他勾唇一笑。


让你天天使唤我家小姑娘!


易烊千玺一动不动一点反应也没,杵在那儿又看了他们一会儿,似乎手足无措地咬了下嘴唇,眼睛里忽然就隐约有了一点泪光。


王凯莉心里一惊酒都醒了一半,再看易烊千玺已经背过身,先是失魂落魄地慢慢走了几步,然后迈开腿飞一样地逃走了。


“姐你好点了没啊,”王俊凯还在她头顶没心没肺,“要不要去医务室?不过医务室好像关门了……”


王凯莉一把把他推开,看着灯光下那张好看的脸云里雾里望过来登时气结,内心骂了一百遍自己小心眼和王俊凯惊天大傻X,沉下脸来说:“我没事,但我有问题要问你。”


王俊凯一听她这语气就知道不认真对待会死得很惨,低眉顺眼摆出一副老实样:“您请问。”


王凯莉直切主题:“易烊千玺是不是在追你?”


“啊?”王俊凯愣住了,“你怎么知道?你认识他?”


“少废话。”王凯莉继续逼问,“多久了?”


“呃……”王俊凯努力回想,“四五个月……?”


易烊千玺从拿到傻堂弟联系方式那时候起,居然一直追到现在。


王凯莉打量了一阵王俊凯和自己有几分相似但怎么看怎么傻X兮兮的脸,再次陷入轻微的怀疑人生症状。


不是,听艳芬讲易烊千玺条件不错的啊还是搞艺术的,眼光不会差吧,王俊凯到底哪里那么好让他追这么久啊?


王俊凯还在那儿嘀咕些什么“怎么谁都知道这事儿”“到底传得多广啊”之类的,王凯莉懒得听他说这些,言简意赅地问:“那你喜欢他吗?”


“……”王俊凯眼神飘忽,“姐你问这个干嘛啊。”


王凯莉眯了眯眼睛:“不喜欢你吊着人家这么久?”


“哎,这个……”


“行吧,”王凯莉打断他,“既然你不喜欢,我就跟你直说了。”


王俊凯怔了一下皱起眉:“怎么?”


“刚刚他就在你后面。”


“……”


王俊凯和她无言相望了半秒,猛地睁大眼睛,转身去看早就没人的地方。


王凯莉在他身后凉凉地说:“别看了,已经跑了。”


王俊凯又转回来,瞪着她说:“你刚刚是故意的?”


王凯莉绷着脸掩饰心虚:“对。”


“王凯莉你发什么神经?你——”


“你不是不喜欢他吗?从小到大我帮你挡过多少次桃花了。”


“到底是谁帮谁挡桃花啊!”王俊凯一晚上的心不在焉全飞到大气层之外变成火球砸下来,拔高了声音冲她吼,“而且谁说我不喜欢他了?千玺今天还有点感冒,我一晚上没在,不知道他按时……吃药了……没有…………”


“……”


“……”


王凯莉看着他,慢慢露出个笑来。


哦,原来是这样。


王俊凯瞪着她,一副自己都被自己的话吓到的傻样子。


王凯莉立刻找回主导权:“那你还不快微信上跟人解释一下。”


王俊凯气势全无,沉默半晌小声说:“我没他微信。”


“??”王凯莉震惊了,一句我不是把你微信给他了吗险些脱口而出,转念一想开口道:“我有,你要吗。”


王俊凯在那儿低头思考挣扎了好久,最终接受了堂姐隐晦的和好信号:“……要。”


王凯莉很满意,掏出手机准备翻通讯录。


但王俊凯接着又说:“我明天自己去找他要。”


“也行。”王凯莉放下手机,“他明天下午在三号楼上课。”


王俊凯警惕地看她:“你怎么知道的?”


“这你就别管了。放心,我对他没兴趣。”


王俊凯想了想说:“好像也是,千玺说过不喜欢比他大很多的。”


“……”王凯莉露出甜美微笑,“王俊凯,想死是吧。我成全你。”






04


易烊千玺拐过小道的弯儿时跑得太急,迎面和一个人狠狠撞了一下。他在稀里哗啦什么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中缓了好一会儿,睁眼一看那人正蹲在地上捡掉了一地的打包盒,其中一盒麻婆豆腐还不幸地倒了一半出来,看着十分惨烈。


“不好意思啊我走太急了!”他急忙也蹲下去帮着对方捡东西,“那个……这盒洒了的你用我的饭卡再去买一份儿吧!”他从手机壳里扒拉出饭卡不由分说地递过去,“到时候我来找你拿!送你也行!我还有事儿不能帮你打扫了,真的不好意思!”


那个人没说话,从压得低低的帽檐下边看过来一眼,眼睛黑白分明亮得惊人,但隐隐地都是戒备。


易烊千玺的好奇心动了一下,拿手机在人眼前晃了晃:“Hello?”


“不用了。”那人把饭卡又递回来,声音低沉,还有点沙哑。


易烊千玺余光往那堆打包盒一扫,量很大,而且荤素极不均衡……这小哥一个人能吃四盒饭?


好奇心在疯狂叫嚣,催着他开口说:“收着吧你就。要不咱俩加个好友?我方便找你。”


这个人看着和他差不多年纪,沉默着盯了他半晌,从裤兜里掏出了手机。


“北野是吗?”易烊千玺看着简短两个字的昵称和一片黑漆漆的头像,觉得挺有意思。


北野点了点头。


“好嘞,”易烊千玺说着站了起来,朝依然蹲在地上仰头看他的北野敬了个礼,一边撒腿跑开了,“对不起啊!今天我请你,多吃点儿!”




北野以前就见过易烊千玺。他在大学城四处游荡找些零零碎碎的小工做,中午回去一趟,晚上有时过了零点才能回家。小波很执拗,不等到他回来不肯关灯睡觉,他这两天说要练字,但常常写着写着就睡着,软软的脸颊扑到作业本上,再抬起来就印上了水笔印子。他读书,吃饭,跟北野学打架,最近为了长高还会出门跑步,闷不吭声,做什么都很拼。


北野不好说什么,他欠小波一条命,不然早带着一身伤死在无人的巷子里。小波说是一只野猫带他找到了北野,接着说饿了一天肚子挨了一顿打救回你的命,挺好的。


小波很少很少笑,说这话时也是瘫着一张小圆脸,只是眼睛闪着光,北野就知道他是真的不后悔,觉得世上多一个北野活着,挺好的。


北野靠着没有姓的小孤儿一天的口粮活了下来。他命贱,好在足够顽强,带着一身没好全的内伤外伤也能面不改色把欺负小波的小流氓打跑,直到小孩皱着眉毛来摸他腰才觉得浑身疼得厉害。他没躲开小波的手,小波还太小了,无论如何不可能对他造成什么伤害。


他还是不了解小孩子这种生物,也大概辜负了生活赠他十几年的苦难,才会在小波拉住他的手抬起头说我们逃吧的时候应了一声好。


他没问过小波哪来的那些食物,没问过孤儿院怎么办,反正两棵无根的草,在哪儿生长都一样。北野绝对属于世界上最不会带孩子的那一类人,不会讲道理也不跟人吵架,青春期的躁动全靠暴力抒发。小波早熟,有时候故意顶嘴气他,往往只能得到北野沉默的目光,末了搁下一句平平的,“你要是不愿意待着就走吧”。他无数次被气得离家出走,过几天再默默跟着北野或者自个儿回来,不等北野说什么就主动垂下眼睛认错。


其实北野觉得小孩儿没做错什么,他真的没有什么能留住他的。小波想读书,北野就去买那些便宜一点儿二手出售的书,小波长身体,他就去食堂打工好换些员工餐。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


那天他下班准备去另一处打工地,在路上走着走着就觉得不对,大门口围了好多人,嗡嗡的议论声让他想起很多不太美好的回忆。


北野第一反应就是出事儿了,他下意识想绕开,但这个门离去的地方是最近的。他在忍住不适穿过人群和迟到被扣工资中权衡了一下,决定还是继续往前走。


他低着头挤进人堆里,没走几步就听见包围圈中心传来人的声音:“那你为什么不答应我?你明明喜欢我。”


围观群众爆发出一阵压抑的欢呼和尖叫,还有咔嚓咔嚓的拍照声。


北野反应过来这儿好像上演的不是随处可见的生活悲剧而是校园爱情喜剧,愣了一下,不由自主转头望了一眼。


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就在人群中央的空地对峙。


有女生在旁边窃窃私语,说什么等了一下午啊,从三号楼追到大门口啊,他们好帅啊之类的,北野听不太懂。


毕竟是别人的事情,他看了一眼就收回视线,继续低头走自己的路。


但声音是挡不住的,特别在其他人都静下来等另一个人的回复的时候。过了好一会儿,高一点儿的那个磕磕绊绊地说:“我妈让我二十五岁再谈恋爱……”


矮一点儿的说:“你别说其他人,就说你自己。”


高点儿的又吭哧了半天,说:“千玺,我不想耽误你……”


“王俊凯,你说这话你自个儿信吗?”另一个说,“你耽不耽误我你说了不算,我说了才算。”


“……”那边沉默了。


“不耽误。”另一个又说,语气放软了些,带着很轻的,但北野很熟悉的恳求的语调。小波跟他拐弯抹角认错时就是这个声调,“王俊凯,我乐意。”


北野就又忍不住转头看了一眼。


王俊凯背对着他,沉默了几秒说:“那……咱俩试试?”


北野走出了人群,把王俊凯的拥抱和易烊千玺的笑容和震天的起哄声抛在身后。入夏的暖风拂过他身侧,像小波天真又坚定的手心。


今天他想早点回家。






05


“哎,这不是千玺嘛?”


易烊千玺闻言刹住脚步,转头望向身后。


张保庆正笑着朝他招手。


易烊千玺左右望了望:“你一个人?”


“对啊,邬童打比赛呢。你来找凯哥?”


“嗯。”易烊千玺对张保庆笑了笑,“你别紧张,我知道他在哪儿。”


张保庆嘀咕:“就知道肯定瞒不了多久……”


易烊千玺不理会他,问道:“这么早出门,又准备去哪儿探险呢?”


“哎哟,”张保庆立刻来了劲,“我倒是想啊!你不知道,我妈今天早上突然叫我去车站接一个什么远方亲戚,我听都没听说过,说人家是一个人来的,叫我好好照看。去,我是保姆吗见人就养!”


“女孩子?”


“男的,好像还跟你一个姓来着。”


“是吗?”易烊千玺不怎么感兴趣,“你打算让人家住哪儿?”


“不行就住我们宿舍吧,反正常安一堆东西都没搬走,换换被套也能凑合睡几天。”


提到夏常安,张保庆一贯神采飞扬的脸色都黯淡了几分。易烊千玺无从安慰,半晌说:“还是不知道他因为什么休学吗?”


“对啊……”张保庆说,“应该是家里的事吧。那天来了个小帅哥,说是他好朋友,把他接走了。特高冷,而且长得好嫩,跟高中生似的,听邬童说是全国有名的数学系大佬呢。”


易烊千玺惊了:“邬童还懂人家数学系的事儿?”


我以为他脑子里只有棒球,他咽下后半句话。


张保庆显然和他想到了一块儿,笑着说:“别磕碜人家了,按邬童的说法,那小帅哥是他朋友在数学国赛认识的,算他朋友的朋友。”


“行啊邬童,还认识这种大佬呢。”


张保庆冲他眨眨眼睛:“我看过照片,挺帅的。改天你让他介绍一下啊。”


“再说吧,”易烊千玺挥了挥手,“我先跟王俊凯算账去。”


“算什么账啊,千玺你听我说,凯哥他也是……”张保庆说到一半被易烊千玺瞪了一眼,顿时蔫儿了,小声说,“行吧,你下手轻点儿,别打手别打头,不然宿舍没人陪我打牌了。”


易烊千玺很无语:“多大点出息。”


张保庆理直气壮:“玩儿够了才有力气学习嘛。”


“行了不跟你瞎扯了,我去找你凯哥了啊。”


“我也走了,赶不上时间了快。”


“去吧。”


“千玺拜拜!”


“拜。”




张保庆一开始就挺喜欢易烊千玺的,也是为数不多看好他俩能成的人。千玺聪明又机灵,话不多但恰到好处,会黏人但不会缠人,和凯哥多配啊。将近半年的时间,张保庆一路看着王俊凯从一块很会营业微笑的木头变成浪费做题时间盯着易烊千玺微信头像发呆的痴情人,偏偏嘴上还死不承认,挺实在一人,对上易烊千玺就变得比邬童还心口不一。张保庆就奇了怪了,你再盯着那头像看,不加好友有什么用啊?


当然了,张保庆欣赏易烊千玺最重要的原因是易烊千玺特别能理解他那些奇奇怪怪的爱好,而且特别乐意跟他一块儿去些什么灵异地点深山老林,胆大心细绝不拖后腿,标准的社会主义好青年,堪称世间难得的好队友。


王俊凯呢除了大一上那会儿因为女装一鸣惊人,大部分时间都是普普通通灰头土脸工科男一个,有几个姑娘追他,他一一拒绝,不给丝毫遐想的空间,一年下来又回到无人问津的状态。


彼时张保庆已经谈了又分,正感慨这宿舍其余三个人一个比一个的难搞,结果大二开学没多久易家小少爷从天而降,各种示好手段层出不穷,心思细腻又浪漫,从玫瑰花送到蓝光光碟,度数精准的金边眼镜送到演唱会内场门票,好像还亲手学做了重庆小面给他吃。可惜这些东西都被王俊凯转手送给了别人,只有那碗面进了本人的肚子。


那天晚上他都没跟他们去吃夜宵,坐在书桌前同一页书看了半个小时。张保庆扒在床头有些担心,悄声问下午和王俊凯上同一节课应该知情的夏常安,凯哥怎么了?


夏常安也压低了声音,那个易烊千玺又来找他了,他俩晚饭一块儿吃的。


王俊凯在下面说,有什么问题直接问我,悄悄话讲那么大声。


哦。夏常安闭嘴了。


张保庆何许人也,一点尴尬立刻被好奇心抛在脑后,那你们干嘛了啊?


王俊凯沉默了一会儿,心不在焉地说,他做了小面。


张保庆没听清楚,什么?


邬童和王俊凯老家离得近,替他重复了一遍说,就是重庆小面,食堂就有卖的。


北京人张保庆和福建人夏常安点了点头,明白了。


张保庆一双眼睛好奇地闪啊闪,千玺做得好吃吗?


王俊凯又沉默,半晌说,嗯。


夏常安跟张保庆咬耳朵,说王俊凯肯定是想家了。


邬童说,王俊凯你到底在折腾什么。要么直接点拒绝人家,这么拖着算怎么回事儿。


王俊凯叹气,说你们就别管了,我心里有数。


邬童哼了一声,没再说话。


张保庆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能在心里想,凯哥为什么不答应千玺呢?


这个谜题到现在他也没解开。


后来他们俩终于修成正果,眼看着王俊凯整个人容光焕发,(在易烊千玺的帮助下)衣服也会搭了,(为了让易烊千玺好好吃饭)饭也会做了,张保庆不可谓不欣慰。就是邬童不知道为什么挺关心王俊凯怎么做饭烧菜的,有事没事就问一下这个那个菜怎么做好吃,但也不见他做,问他也不说,挺奇怪的。


谈了对象之后易烊千玺成了王俊凯基本和学习并列最重要的事情,有时候还能挤走后者独占排行榜顶端。比如他生日那天,王俊凯费尽了心思想给男朋友搞个特别的礼物,念叨好多天,最后拿着个纸折的红气球过来,问张保庆好不好看。


张保庆素来伶牙俐齿,那时看着红气球上歪歪扭扭的一个笑脸,居然半晌说不出话来。


怎么样啊?王俊凯表情很诚恳,我本来想折玫瑰的,给我折坏了。邬童说好看,常安让我来问你。


我……张保庆大脑一片空白,挺、挺好看的啊。


回过神来时王俊凯已经高高兴兴走开了,张保庆深感愧疚,只能在心里为他祈祷。


易烊千玺生日当天王俊凯一整天都没有踪影,张保庆在食堂排队买饭时刷朋友圈,看见易烊千玺凌晨时候发了一条,图是那个纸气球,背景糊成一片,王俊凯侧脸的下颚线条在一堆马赛克中勉强逃过一劫,配字是一个玫瑰的emoji。


王俊凯在评论里说,小朋友,这么晚不要玩手机。


易烊千玺回了个坏笑的表情。


张保庆想了半天,默默点了个赞。






06


易烊千玺在走廊上慢慢走着,把空教室挨个儿审视过去。王凯莉给的地址只到教学楼,再详细只能他自己逐个排查。不过运气不错,不用二十分钟就找到了目标。王俊凯坐在空教室里边,戴着他送的金边眼镜,很有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他旁边一个女学生,规规矩矩的短发,还穿着高中的校服,认真地听王俊凯在讲的内容。


易烊千玺在窗户边缘站了一会儿欣赏男朋友的美貌,还是没搞懂为什么王俊凯做家教赚外快要瞒着他。




王俊凯当然要瞒着他。


他和易烊千玺从根本上就不一样。他家里没钱,是从小苦出来的,生活没太多选择,他就要把为数不多能掌控的事情做到最好。家里只有他一个儿子,王俊凯在外面读书向来报喜不报忧,做得好是他应该的,过得苦就自己熬着,男孩子嘛,咬咬牙有什么过不去的。


谈恋爱向来不是他人生的主要目标。他是处女座但强迫症程度刚刚好,他笑起来阳光开朗讨人喜欢,他对人好,不卑不亢,可靠又自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长得好看。


但生活不是言情小说,再多小姑娘冲着这张脸或者他一次偶然的帮助追他,用尽了软磨硬泡的手段,只要王俊凯没那个意思,就没人能拿他怎么样。他很优秀,有很多好朋友,他没有架子不给人距离感,但就是没人能越过那一条线。


他不谈恋爱,是确实对别人从没产生过超出水准的兴趣。


然后易烊千玺出现了,一开始王俊凯也没觉得他在自己这儿会有什么不一样的结果。他们说易烊千玺很有钱,王俊凯说哦,是吗。


他是有那么一点点偏见,会觉得家里有钱的易烊千玺不过是逆反心理,不过是随便玩玩找点乐子。他会事不关己地想,追这么个油盐不进的,不知道小少爷几天才腻啊。


易烊千玺一追就是好几个月,隔三差五来蹭一节他听不懂的王俊凯的课,王俊凯表面保持礼貌实则爱搭不理,他就坐在旁边安安静静画素描或者背单词。饭当然是要一起吃的,那会儿夏常安已经开始间歇性请事假,又是棒球新赛季,搭伙吃饭的人数从两个到五个视情况变化。夏常安喜欢听易烊千玺讲那些乱七八糟的冷笑话,邬童偶尔跟他探讨一些富二代之间的话题顺便委婉请教追人的艺术(易烊千玺后来说的,但王俊凯一点儿都没听出来),张保庆胳膊肘最往外拐更不用说,平时话痨爱念叨的王俊凯反倒成了话最少的那个。


易烊千玺其实没说过喜欢他,但坦坦荡荡毫不忸怩,行动比言语更有说服力,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藏着什么心思。只有王俊凯闭着嘴装瞎,易烊千玺从他防备的围墙翻进来一次他把人丢出去一次,但也没想过把墙装上刺,或者再筑高一点。易烊千玺有时候盯着他看,谁不知道他喜欢王俊凯,只是看着他就能微笑。王俊凯不笑,他在悄悄叹气。


王俊凯在等易烊千玺知难而退,易烊千玺又何尝不在等他。


外面那么热闹的世界,他的喜欢像细雨,在王俊凯窗前敲着自娱自乐的曲子。但等王俊凯从寂寥的屋内抬起头时天又晴了,只有一弧触摸不到的彩虹悬在半空。易烊千玺早渗透进他生活里,像看不见的水气,从柔软的头发滚落,渗进白衬衫挽起的袖口,又凝结在指节笔茧的边缘,窃笑着看王俊凯在那儿茫然地东张西望。


他连电话号码都没留下,就等王俊凯循着那一条看不见的红线找过来。


要说真正动心,王俊凯事后再回想,应该是在暮春的某个深夜。


确切地说,就是王凯莉回国的前一天。


他那时在准备某个全国竞赛,几乎废寝忘食,没空去理会包括易烊千玺在内的任何人。那天也搞到很晚,完全忘了还有个人在旁边从下午等他到现在。其实也没约好要干什么,易烊千玺默不吭声在鼓捣自己的事情,王俊凯依稀记得埋头苦练之前自己在想,他又没让易烊千玺一定要等着,小少爷机灵得很,等到不耐烦自个儿不就走了,大家好聚好散,谁也别怨谁。


再抬起头已经是深夜,敞开的窗子让风把夜色和寂静的歌吹进来。他揉着酸痛的脖子,转头看见易烊千玺趴在桌子上,等他等到睡着了。


王俊凯愣了一下。


人造的光落在易烊千玺脸上,刘海软软落到一边,不规则的影子随着呼吸轻轻摇曳。他睫毛不算长,但双眼皮和眼角的弧度清秀且耐看,王俊凯看着看着,忽然发现易烊千玺眉心有一颗小小的痣。


那时候他也不知道易小少爷压根儿不怕冷,第一反应就是拿过自己的外套往人身上盖。动静很轻,但易烊千玺还是皱了下眉头,把脸又往臂弯里挪了挪。王俊凯顿住,看着他哼哼了两声又安心睡去,人就乖乖缩在他外套底下,像个小孩子。


他看了很久。


他想,易烊千玺未免太轻信了吧?万一我是个坏人呢。


王俊凯是吃过很多苦,见过许多易烊千玺一辈子不会经历的事,他还知道一堆易烊千玺一点兴趣没有的公式和知识,但奈何小少爷天赋异禀到底是技高一筹,教会了王俊凯那么多人没能让他体会到的,所谓心动的感觉。


王俊凯那时候还没自觉,只是瞧着人家的睡颜大脑放空,想着,易烊千玺究竟看上自己哪一点啊?


他又没什么好的。


白白等他一个晚上,有什么乐趣可言吗?


很怪啊。


易烊千玺图什么呢。


和他谈恋爱未必是小少爷以为的那样,是一件开心的事。无忧无虑地活在高处不好吗,为什么非要来他这儿受冷落。


易烊千玺有没有想过啊。


如果他们俩在一起,他只会遇见比这些更多得多的挫折和苦头。


他到底懂不懂啊,外面有些地方四季都是他从没经历过的寒冬,他到了那冻风里头,可能一秒都待不下去。


……他不怕吗。


王俊凯想着,又在心里叹气。


想这么多干嘛,好自作多情。


他不去想了,轻轻敲了下桌面把易烊千玺叫醒。小少爷迷迷糊糊坐起来,半边脸上睡出来隐约的红印子,打着哈欠问几点了。王俊凯答非所问,说我只有一床被子,你介意吗。


宿舍里静悄悄的,他这句话说得轻,但字字清晰。


别人都知道易烊千玺是认真的。王俊凯也认真,可他动作太慢了,他太没有安全感,他不敢猜测别人心里在想什么,他要花好长好长好几倍的时间才能真正确定。


王俊凯之前说,他心里有数。


某一次易烊千玺跟他三个舍友辩论存不存在一见钟情,口若悬河但眼睛明晃晃看着他。王俊凯全程保留意见,最后文不对题短短说了句,我信。


我相信一见钟情。


只是他的时间走得慢,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对王俊凯来讲算是一回事儿。


易烊千玺早读书一年,和王俊凯同级但实际上比他小了一岁不止。王俊凯相对易烊千玺而言看起来好相与一些,因为他大一点点,他肩上的担子重一点点,他愿意妥协一点点,他可以接受一些事更快一点点,他的社交方式最省时省力,但在别人看来倒成了他毫无城府幼稚的证据。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从根本上就不一样,但又在细枝末节中透出骨子里的相像。他们置身于人群又游离在外,向往虚无缥缈的自由,一点不愿示人的敏感,一堆莫名其妙的冲动,眼睛都漂亮又清澈,看遍了漫天繁星,没有几颗能落进孤独的湖底。


易烊千玺哈欠打到一半来不及收,但小梨涡已经浮了出来。王俊凯的外套滑下来,被易烊千玺揉成一团抱在怀里。窗外的夜空是一片漆黑,月色和星光全坠落进琥珀色的眼睛,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像全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他只能这样热烈地,充满希望地看着他。


易烊千玺说,不介意啊,当然不介意。


他多聪明啊,还知道瑟瑟地打个寒战,用软软的撒娇的语调,假装不经意地抱怨,好冷啊。


王俊凯在想,这人真是个小朋友。


不过待会儿洗漱时他弹了易烊千玺一脸的水,两个人在洗手台不顾一切掐了起来,吵醒了边上宿舍的人挨了一顿臭骂,灰溜溜大气不敢出地跑回去,易烊千玺跑得快夺得先机,王俊凯被关在门外,又是威胁又是卖惨求了半天,最后还是张保庆来开的门。


易烊千玺在想,外套上的体温都散没了。


不过没关系,肩膀挨肩膀脚跟蹭脚跟窝在一个被窝里,还是挺暖和的。






07


王俊凯出来的时候易烊千玺已经在门边站了半天了,白T恤黑裤子干干净净一个帅哥,靠着墙低头看手机,正在刚刚偷拍的一堆照片中挑挑拣拣。


易烊千玺视线还在屏幕上,开口说:“你也不送送人家小姑娘。”


“家长车就在楼下呢。”王俊凯过来看了一眼他手机,“而且她说……不是吧这么丑的照片你也拍得出来,赶紧删了。”


“哦。”易烊千玺理都没理,直接把那张照片滑了过去,“她说什么?”


王俊凯说:“她说有人等我很久了,让我来找你。”


易烊千玺闻言笑了一下,把手机收起来,看向王俊凯说:“你还知道我等很久了啊?八月你就跟我说会忙,没想到忙着和高中生联络感情呢?”


王俊凯眨着一双桃花眼跟他卖委屈:“千玺……”


然后不到一秒就自己笑场,小虎牙和苹果肌张牙舞爪地要去抓颜控小朋友的软肋。


易烊千玺本来也没多生气,忍住了没被王俊凯简单的套路逗笑,露出个嫌弃的表情躲开暗搓搓来寻他手指的手,双手揣进口袋里说:“行了行了啊,大半个月人影也不见一个,策划什么阴谋呢?自己坦白吧。”


王俊凯转移话题未果,心虚地扶了扶眼镜:“呃,怎么说呢……”


“洗耳恭听。”


王俊凯目光游移:“千玺你看这都中午了,我们先去吃饭吧。”


“不肯说是吧,那我来猜猜看?”易烊千玺说,“咱俩暑假出去玩儿的那一趟花了太多钱你既不好意思告诉我也不想向家里要只好出来卖身赚钱之类的。”


王俊凯立即否认:“跟出去玩没关系。”


他接着想解释,说这和钱没关系,说这些都在我掌控内,这些都不是大问题,说不是故意瞒着你,说……我只是不知道怎么跟你说。可王俊凯平时灵光的脑袋这会儿却死了机,想不出一个合适又得体的说辞,他想蒙混过关,又担心易烊千玺觉得被敷衍了,怕他误会。


王俊凯在那儿纠结好久没个结果,憋红了脸和耳朵,都没注意到易烊千玺眼睛里一点闪烁的笑意。


“王俊凯。”


王俊凯想该来的总是会来恨不得原地嘭地一声消失,但又不得不窘迫地应:“干嘛啊。”


“你是不是在给我生日礼物攒钱啊?”


易烊千玺把这话说得像小孩子要糖吃一样理直气壮。


外面有多少人对他好,前赴后继,捧着更昂贵更精致的要给他,他统统不要,易烊千玺眼界多高啊,特立独行的,偏要自个儿费劲巴拉钻进林子里去摘一朵开晚了的玫瑰,拿心血浇灌,并且在所有人异样的目光中乐此不疲。


好多人问为什么,问王俊凯哪里那么好。易烊千玺懒得讲话,这有什么好解释?


王俊凯就是最好的。好到他养的猫都要嫉妒。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涨红了脸颊,半晌说:“你想干嘛。”


就知道。他在心里想,这个自以为是冥顽不灵的死脑筋……


……虽然他很喜欢。


“没干嘛,我很高兴啊。就是有个问题想问。”


“哦,”王俊凯秘密全被揭穿,自暴自弃地盯着地板,“你问吧。”


“你知道今天几号吗?”


王俊凯愣了一下,皱起眉说:“九月二十吧?”


就知道。


“九月二十一。”易烊千玺说,“知道什么日子吗?”


王俊凯冥思苦想:“呃……”


“你是不是没看我微信?”


王俊凯逃避现实:“早上太忙了……”


要让易烊千玺怎么解释呢,除了王俊凯还有谁是这样,别扭迟钝还傻得要死,他想骂又舍不得,生气又喜欢得不行。易烊千玺是很冲动的,他比王俊凯胆子大多了,他上前一步抱住今天全世界都要围着他转的人。这个人那么好那么好却没有自觉,还会因为一个难得紧密的拥抱失措地僵在原地。易烊千玺又抱紧一点,他不怕那些刺,不怕流血,他对他的玫瑰轻声说:


“王俊凯,生日快乐。”


王俊凯还没反应过来,好一会儿没说话。


易烊千玺也不介意等,心里想着人是不是瘦了一点。


过了一阵,王俊凯在他耳边轻轻说:“我都忘了。”


但他的手臂终于记起来,回抱在易烊千玺腰侧。


“对不起啊。”他说。


“对不起个屁。”易烊千玺没好气。


“……千玺。”


“啊。”


王俊凯说得小小声:“亲一下。”


“……”易烊千玺耳朵有点红,“哦。”


王俊凯也耳朵红红,松开点拥抱好脸对着脸。两个人互相看了几秒,心里感慨自己对象怎么能长得好看还这么可爱。


王俊凯正想消灭彼此嘴唇之间的距离,易烊千玺忽然开口说:“你怎么不问我给你准备了什么礼物?”


王俊凯亲了他一口才轻声说:“你准备了两个月的惊喜,肯定留到最后啊。”


他温暖的气息拂在易烊千玺嘴唇上。


易烊千玺也凑上去蜻蜓点水地吻他一下,说:“你又知道了?”


王俊凯一脸理所当然:“不然你能到今天才来找我。”


“……”易烊千玺无言以对,“中午王凯莉请客,赏个脸吗?”


“你不请我?”王俊凯稍微笑了一下。


易烊千玺哼哼:“想让我请客,除非你到我家里去。”


“那算了。”


“……”易烊千玺盯着他看。


王俊凯接着说:“怎么也得是你生日吧,不然我过去不是怪怪的。”


“……也是。”易烊千玺想了想,“我生日也不行。”


这回换王俊凯盯着他了。


易烊千玺带上点笑:“年三十怎么样,到时候好好给你打扮一下。”


王俊凯愣了愣,也忍不住笑了。


“好啊,那国庆我请客?”


“这么快?你家里知道吗?”


“择日不如撞日嘛。没事儿,打不过我们还跑不过吗。我家那片儿我熟,能躲的地方可多了。”


“行啊王俊凯,想得挺周到。”易烊千玺笑了一阵,声音忽然低了,“……没关系吗?”


“当然有关系啊,”王俊凯笑着,半真半假地说,“关系大着呢。万一你爸妈不喜欢我,觉得我对你不够好怎么办,万一你不愿意跟我私奔怎么办,万一你跟我私奔了嫌我太穷跑掉了怎么办。我怕死了。”


王俊凯说完,心里真有些没着没落,可人还被他暖乎乎抱在怀里呢,就又觉得自己矫情。


易烊千玺定定看着他:“王俊凯,你是个傻子吧。”


“我爸妈,他们是很重要,但也不那么重要,”他顿了顿,似乎在思索,“其实其他所有人都不重要,只要你说一声我就跟你走,哪怕天涯海角呢。”


他说:“我乐意。”


他当然愿意,他有什么不能为他做到。


王俊凯怔了一会儿,慢慢说:“易烊千玺,你真是个小疯子吧。”


易烊千玺也不否认,笑了笑说:“可能上辈子有太多放不下的东西,活得太累了。这辈子就想不顾一切一点儿。”


他语气很轻巧,眉眼弯弯,好看得叫人移不开目光。


易烊千玺说:“我当然跟你走啊,又没什么绑住我。”


王俊凯在他眼睛里看见自己的模样。


可能用感动来形容这种感觉有点廉价,有好一阵他们只是沉默。


最后是易烊千玺先开口:“走吧?等会儿被王凯莉催死。”


“艳芬也在吗?”


“估计,早上还在我面前秀恩爱呢。”


他俩说着话,无比自然地并肩走起来。


“现在几点了啊。”


“快十二点了吧。你真没带手机啊?”


“忘了充电了……”


“没见过你这么傻的……哎你看,王源儿祝你生日快乐呢。”


“他哪个字在说生日快乐啊,明明在骂你不带他去蹭饭。”


“我这不是早上起得早一下没记起来嘛。艳芬儿带他一块儿去不就行了。”


“你起那么早干什么?”


“你不回我微信,我准备去宿舍堵你啊。抓奸。”


“……你小点声,不要公然造谣破坏我的形象好吗。”


“你一穷学生,有什么公众形象可言吗。”


“行行行,我不跟你争。那你还来这么晚,扶老奶奶过街啊?”


“差不多吧,有点事儿耽搁了。后来想反正也堵不到了,就在路上多晃了一会儿。”


“是不是凯莉姐告诉你我在哪儿的。”


“对。其他人肯定都被你买通了。”


“怎么说话的……你也没具体问我啊。”


“问了你没回啊。”


“今天真的是意外,我错了!”


“嗯,原谅了。”


“你给我准备了什么礼物啊?”


“不是要留到最后吗。不告诉你。”


“透露一下吧!”


“不要。”


“哦……”


“凯哥,我突然发现。”


“嗯?”


“你现在比我大两岁哎,好老啊。”


“你以为这样说我就会生气吗?”


“……”


“其实是有点。”


“幼稚。”


“千玺小朋友有没有零点给我发祝福啊?”


“没有。”


“哇,你对得起我掐点给你发生日快乐吗。”


“掐点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还能掐点说新年快乐呢,亲口的那种。”


“……”


“怎么样。”


“还行吧。……我想掐点的,看你没回我之前的消息有点不爽,就晚了一分钟。”


“没事啊,你什么时候发什么时候就是零点。”


“原则呢?”


“你说啥我没听见。快祝我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刚刚不都说过了吗……”


“说大点声,我都听不见。”


“这么多人,我不要面子啊。”


“千玺……”


“……”


“……”


“……王俊凯生日快乐!我爱你!!你爱不爱我啊!!!”


“我靠你想吓死我啊!”


“快点啊该你了,一定要比我更大声。”


……


围观群众心里在想,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真是天生一对儿啊。




END


评论 ( 21 )
热度 ( 59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